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答好这道稳就业“必答题”,中山获全省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4-01-11  信息来源:南方+ 
分享:

  全国率先“逆向招工”、组织全省首趟专车专机接返员工、全省率先出台“用工保障四条”、举办全省首场“稳就业·促发展”大型招聘嘉年华、“妈妈岗”灵活就业模式获全省推广、全省率先构建“市-镇-村”三级零工市场和就业驿站、升级打造“10分钟就业服务圈”……

  2023年以来,中山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始终坚持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全面落实省“稳就业16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4.8万人,各项就业服务指标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在全省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连续4年评为优秀,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

2023年,中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4.8万人。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为筑牢民生保障根基,中山市多措并举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创造岗位增量、控制失业总量,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惠企稳岗出“重拳”

  城镇新增就业超4.8万人

  2023年5月20日,广东“稳就业 促发展”珠三角片区大型招聘嘉年华在中山举行。现场汇聚了超490家优质企业,提供超万个优质岗位,还设置了“制造业当家”“妈妈岗”、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等八大主题招聘专区。

  本次招聘会,也是近年来在中山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招聘会。通过多部门联动、立体宣传矩阵、精准有效匹配、一体化衔接服务,将全省首场“5·20”“稳就业促发展”大型招聘活动,办成了影响广泛的“嘉年华”。

2023年5月20日,广东“稳就业 促发展”珠三角片区大型招聘嘉年华在中山举行。

  一场招聘会背后,是中山全力稳定就业大局的成效缩影。中山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用主动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累计发放惠企利民就业政策补贴资金超12亿元,惠及企业超60万家次。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为超22万家企业减负超过7亿元。

  为了充分保障企业用工,2023年年初,中山大力实施“春暖中山·人社有情”专项行动,组织近200趟专车专列专机跨省接返企业技术骨干6000多人。全省率先出台“用工保障四条”,对符合条件的规上限上企业、重点企业给予补贴,惠及员工超2万人、企业超2400家,发放补贴金额近930万元。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2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近1000万元,同比增长152.4%。

  精准直达出“实拳”

  发布岗位需求超40万个

  “我们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实名制跟踪服务。”中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有特殊困难的毕业生实行‘一人一策’政策,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就业服务。”

  2023年11月3日,“粤好服务 粤聚人才”粤港澳大湾区九城千企青年人才对接活动—中山站在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举行,吸引了107家企业参会,提供的岗位需求人数超2500人。为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中山全面落实“1131”实名服务,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发放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新招员工奖励补贴,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2023年“粤好服务 粤聚人才”粤港澳大湾区九城千企青年人才对接活动。

  2023年以来,中山全市共组织举办“南粤春暖”“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会近400场次,服务企业超2万家次,发布岗位需求超40万个,向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推送就业帮扶信息超18万条,指导2家企业获评广东省省级示范性就业帮扶基地。

  同时,中山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举办全省首场“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开发60个“三支一扶”基层志愿服务岗位。开展“人社局长千企行”等专项行动,全市新增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72家,开发见习岗位4125个,中山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0%。

  在全省率先建成“市-镇-村”三级零工市场和就业驿站,创新“即时快招”服务模式,累计开展招聘服务超100场,近800家企业发布超5000个岗位,服务零工群体近2万人。

  供需对接出“细拳”

  对接2300多家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我们面试得口都干了!大概有七八位求职者是比较合心意的,可以说是收获颇丰!”2023年8月19日,中山产业工程师全国引才活动在东莞进行。当天,16家中山企业“抱团”来到人才汇聚的东莞松山湖,集中挖掘一批高端的“产业工程师”人才。

  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发展需求,中山已累计为400多家“新十大舰队”重点企业提供“引才管家”服务,定向招引本硕博学历人才,达成就职意向近7000人。同时,围绕“新十大舰队”产业集群发展需求,推动专业人才市场建设,成功争取省人社厅下放工程系列机电、食品等专业副高级职称评审权,向明阳集团下放中级职称自主评审权限。

  同时,中山持续优化全市人力资源配置,综合施策促进青年就业,增加妇女劳动就业,加强大龄劳动者就业帮扶,升级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的若干措施》(“妈妈岗”政策2.0版),累计备案企业482家,备案岗位超2万个,帮助超4500名育龄妇女就业,发放用人单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超900万元。

中山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

  为了充分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中山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对接2300多家重点规上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发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跨区域招工、精准快速培训等方式保障企业经营生产用工。出台《中山市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扶持政策,中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评为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全年营收超34亿元,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增量。加快推进乡村人力资源开发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定,田间地头评出一批“工程师”,累计开发8个乡村工匠专业,7名“粤菜师傅”大师获评广东省乡村工匠烹饪专业类别专业人才高级职称。

  激发活力出“长拳”

  服务港澳青年1.6万人次

  2023年10月,中山市人社局组织青年人才合作交流工作组赴香港开展合作交流活动,推动香港、中山两地青年人才就业创业领域深度合作,促进融合发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现场展示中山人才政策、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推广介绍中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中山在全省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连续4年评为优秀,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

  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为抢抓省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等历史机遇,中山深入推进“1+1+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建成2个省级和1个市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人才来中山工作生活。同时,组建中山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推动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向港澳青年全面开放,累计孵化港澳创业项目112个,服务港澳青年1.6万人次。此外,中山专门研究“香港青年+中山创业”工作措施,支持香港持续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推动香港、中山两地创新创业政策协同。加强与港澳高校对接,与香港青年协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合作伙伴”,推动翠亨新区“澳中青年创新创业园”全面投入运营,为港澳青年在中山创业提供首站服务。

  2023年8月28日,深中两地人社部门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两地省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互联互通,拓展珠江口东西两岸就业创业空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