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逆向”出发!中山市首趟跨省抢“才”专车开往广西
发布日期:2024-01-25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

  1月24日上午,距离春运开始还有2天,中山市首趟跨省抢“才”专车“逆向”出发。据悉,中山市人社局根据前期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组织10家重点制造业企业以及3家人力资源机构奔赴中山市劳动力主要输出地——广西开展技能人才和工程类专业技术人才的招引对接工作,抢抓春节前后重点企业保生产的“黄金期”。

  根据中山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山2023年1-11月工业投资增长43.5%、技改投资增长48.5%,传统产业持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转型率排名全省前列。随着中山经济发展持续回升向好,企业订单迎来新一年的爆发期,用工需求尤其是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增大。

  “我们这次去广西主要是想招引一些技工人才,目前我们公司的技工缺口达100多人,我们看此次行程有到当地技工院校宣讲招聘,我们公司第一时间报了名”中山市木林森电子有限公司培训负责人张忍说道。

  根据近期中山市人社局对全市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一次专项用工调查,全市超10033家企业技工用需求同比上升85.73%,专业技术人员用工需求同比上升38.72%。例如,属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广东沃莱科技有限公司今年订单成倍增长,用工需求持续上涨,用工规模较上年上升60%。根据返乡返岗的问卷调查情况,中山预计超八成企业员工计划返乡过年。对于不少在手订单多、准备增资扩产的企业来说,春节前的生产用工仍然非常紧张。

  “我就是广西人,我已经来中山十六年了,我非常喜欢中山,我已经把家人都接来中山了,小孩也在这里读书,我这次到广西,就是想把更多的广西老乡吸引来中山工作生活。”广西籍招聘专员施小芳说道。

  据中山市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钟旭明介绍,广西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区),在中山就业的务工人员超80万人,是中山最大的劳务输入地。中山市从政策利好、产业布局、产业生态、营商环境、人才储备等各方面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发展的乐土,也越来越多广西的求职来中山乐业安居。本次组织重点企业提前“抢跑”,在春运前就组织开展技术技能人才的招引工作,既是企业的实际需求,也是中山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

  “除了招工招聘外,我们还组织企业到桂平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平南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聘对接,帮助企业招引更多工程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促成校企双方建立长期技能人才培养和输出协作关系。”中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此次活动中山共提供近30个技术技能岗位,技工需求量近1500人,预计将带动超3000名技术技能人才来中山就业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中山市人社局将全力做好“节前·节中·节后”三个阶段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做好“留工、接返、招工”全链条服务,通过联合镇街、重点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组织赴省内外重点劳务输出地区开展对接,确保企业员工在节后能迅速有序返岗,助力全市第一季经济实现“开门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