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02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202175042.jpg

  2月1日,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人社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以及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学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人社系统把“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作为主题主线、把“稳就业”作为首责首业,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工作部署,为经济回升向好和民生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前进,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以“三个率先”“三个首场”办成企业群众的“关键小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超4.9万人,累计发放惠企利民补贴资金超12亿元。在全省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三是以“三个抢先”“三个突破”推动系列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全年营收超34亿元。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参保规模超560万人次,社会保障卡持卡数446.96万。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超76万,高技能人才占比34.77%,全市技能人才总量、高技能人才占比排名珠三角地级市第三。四是以“三个再提速”“四个再提质”“六个再增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超七成政务服务“即来即办”,51个事项“秒批秒办”。创新欠薪维权“码上办”,农民工案件平均办理时间同比提速16.67%。推进职业伤害保障待遇快审快支,同比缩短50%。稳慎推进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比增加近10%。持续推进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工作,社保基金监督履职评价排名全省第一。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并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八部门人事考试协同联动机制,服务考生超9万名。深入推进“社保服务镇村通”,建成6个镇村通示范点。实现婴幼儿社保卡零材料“网上办”,实体卡发放任务完成率、职业技能培训电子券使用率居全省第一。以“免申即享”方式兑现一次性扩岗补助和新招员工奖励补贴等惠企资金。配合推动中山首部人才立法《中山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出台。创立中山市“厨师学院”,师资团队涵盖世赛国家级、省级专家。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奖牌榜位列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在全省第二、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连续两年获得地级市金牌、奖牌数第一。打造“内场技艺比拼+外场集市消费”内外联动的“粤菜师傅”创业集市,中秋国庆期间累计吸引大湾区市民游客超50万人次。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深中通道的通车之年,是中山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人社部门职能职责,明确主攻方向,探索有效路径,全力推动全市人社领域各项工作任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目标,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百千万工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主线,主动对接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坚持技能人才培育和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为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增落地项目做好人才储备。要以“10分钟人社服务圈”体系为支撑,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和“九大改革措施”,打造就业、社保、人才三个“10分钟服务圈”,不断拓展人社服务“再提速”空间,用人社的“辛苦指数”换群众、基层的“便捷指数”和“幸福指数”。要以深化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为抓手,在全面从严治党、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群众、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全体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局属各科室(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市技师学院两委班子成员、各镇街人社分局局长以及机关雇员代表参加会议。会上,6个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人社分局长作交流发言,其余相关负责人作书面交流。会议还通报表扬了人社系统获市级以上先进集体和个人、2023年度“人社先进集体”“优秀工作者”和“人社之星”。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