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认真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日期:2024-03-04  信息来源:南方+ 
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220153913.jpg

  2024年2月19日、2月20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第八、第十五审判庭分别开庭审理了三宗工伤认定行政诉讼案件,该三宗案件属市人社局2024年度的前三宗行政应诉案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立波、杨小俊、苏丹同志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分别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局法制与政策研究科及作出涉案工伤认定的镇街分局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庭审旁听。

微信图片_20240220153909.jpg

  庭审前,三位局领导认真研读案件材料,召集法制部门、局法律顾问和分局经办同志专题讨论应诉准备工作,梳理可能存在的应诉风险点。庭审中,三位局领导认真倾听当事人的诉求,给予积极反馈,并对案件事实、办理程序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了个人意见,配合合议庭顺利完成庭审程序。

  近几年来,涉及人社领域的行政争议呈逐年上升态势,2023年度,全市人社系统共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1023宗,较2020年度,案件增幅达73%,“民告官”的案件已常态化、普遍化。面对倍增的办案压力,全市人社系统迎难而上,2023年度共结案732宗,并严格履行复议决定及法院生效裁判,履行率达到100%,不断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尤其是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市人社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通过开展依法行政能力培训、新法适用专题讲授、庭审观摩、典型案例研讨分析等丰富形式,进一步提升人社队伍的法治思维和办案能力水平。并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为契机,转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观念,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实效。

微信图片_20240220153927.jpg

  此次我局三位党组成员亲自出庭应诉,体现了积极主动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工作要求,也是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的举措。一方面向社会传递了尊重法律,主动接受法律监督的信号;另一方面,行政机关负责人可以在应诉过程中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对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