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印发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9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局属各有关单位,各人社分局:

  现将《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规定执行。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局执法综合科反映。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8日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督管理,规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监管行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府办函〔2020〕105号)及《印发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中人社发〔2017〕192号)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按照国家、省、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的有关部署,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依托“中山市商事监管平台”,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通过电子化手段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

  二、工作任务

  (一)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

  认真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对照我局权责清单,依据《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双随机”抽查监管事项清单(第四版)》,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覆盖率等。

  对监管事项的监督检查,可以结合国家、省、市部署的“双随机”专项检查或者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在相应的时段开展实施;对上级部门已经部署的各类专项行动不再专门开展“双随机”专项检查。

  各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由局执法综合科统一组织开展,局相关业务科室应当积极配合并给予业务指导。对于“配合监察执法事项”的监督检查不单独列为“双随机”专项检查事项,结合其他检查事项一起实施,检查中发现有拒绝配合监察执法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

  (二)健全随机抽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依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分类建立用人单位名录库,按照检查对象类型、行业、性质、经营规模、地理区域等特定条件,通过“中山市商事监管平台”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待查对象名单。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方式:根据依法核发的《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中山市商事监管平台”随机根据抽查事项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被抽取的行政检查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重新抽取行政检查人员。每次行政检查抽取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可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举报投诉多、群众关注度高、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诚信等级低或者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记录的用人单位,可以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按规定实施。

  (四)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组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按照“全程留痕、责任可溯”要求,及时做好抽查过程记录和案卷归档备查工作,随机抽查结果纳入用人单位社会诚信记录,并按规定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以及局网站对外公示。公布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被抽查用人单位名称、抽查时间、抽查方式、抽查内容、抽查结果以及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等。

  要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及时查处,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是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各分局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要求的学习,严格按照《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试行)》规定,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强化统筹协调。执法相关科室及各业务科室应根据“双随机”专项检查的部署要求,加强对涉及本业务领域专项检查工作的指导;执法人员及被检查单位名单由“中山市商事监管平台”抽取,必要时可邀请局纪检部门到场监督抽取过程。

  (三)严格责任落实。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执法人员在开展“双随机”工作中,要树立公正、文明的执法意识,促进事中事后监管公平、有效、透明,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附件: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