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山市选拔赛及中山市代表队组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1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各参赛单位、项目承办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市总工会,各镇街人社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引领、示范作用,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参赛选手选拔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函〔2022〕284号)有关要求,按照《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山市选拔赛报名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我市已采取广泛发动、自愿报名、公平遴选的方式征集参赛单位及各赛项承办单位,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截至2022年11月4日,共70个项目征得参赛意愿。

  经研究,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中山代表队组建事宜与中山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统筹考虑。现就选拔赛及中山市代表队组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具体统筹安排

  (一)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项目与中山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同类项目,以中山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赛项为主体合并举办,不再另行举办中山选拔赛。共涉及19个同类项目共25个赛项,详见附件1。

  原报名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国赛精选、新职业三个类别中山市选拔赛的每个单位仅1名(组)选手自动纳入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同类项目竞赛,最终以决赛成绩依名次推荐符合条件的选手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三个不同类别的广东省选拔赛。(注:中山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参赛队为2人团体赛,世界技能大赛项目为个人赛,由拟推荐单位选派其中1人参加省选拔赛)

  (二)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其他项目,如报名人数多于1人(组)的,举办中山市选拔赛,共24个项目;仅有1人(组)报名的,直接推荐选手参加省赛,共23个项目;4个新职业项目(大数据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继续动员报名,按前述规则,视报名情况决定是否举办中山市选拔赛;剩余15个项目暂无选手报名。

  具体赛事安排详见附件2,4个新职业项目报名表详见附件3。

    二、选拔赛有关要求及说明

  (一)参赛条件

  各赛项报名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山市选拔赛的选手,需符合下列条件:

  1.按属地原则,报名时年满16周岁以上、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我市就业人员、居民及学生,在我市工作、生活和学习连续满1年以上的,均可报名参赛。已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获得者不能报名参赛。

  2.世界技能大赛选拔类别的选手,应为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其中,飞机维修、数字建造、制造团队挑战赛、机电一体化、水处理技术、工业设计技术、工业4.0、光电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信息网络布线、云计算和网络安全共12个项目选手为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

  3.国赛精选项目和新职业类别的选手,应为2007年1月1日以前出生、未达法定退休年龄。

  (二)组队说明

  1.根据大赛竞赛规则,制造团队挑战赛为3人1组团体赛,轨道车辆技术、混凝土建筑、园艺、机电一体化、移动机器人、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等9个项目为2人1组团体赛,其它76个项目为个人赛。

  2.各项目组队要求:世界技能大赛、国赛精选、新职业三个类别每个参赛单位每个项目限报1人(组),每个选手只可申报一个项目,承办选拔赛的单位可加报1人(组)选手,纳入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每个参赛单位每个类别的项目限报1人(组)。

  3.各项目教练名额分配:每个参赛单位每名(组)选手限报1名本单位指导教练,纳入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每个参赛单位指导教练分配按《关于做好中山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报名参赛工作的通知》要求限报2人。

  (三)报名方式

  各承办赛项单位负责该项目的具体报名及选手对接工作,负责选手报名资料、裁判推荐资料的审核工作。报名资料详见附件4、5、6。

  三、竞赛标准

  世界技能大赛类别项目将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组织方式、技术标准、比赛规则进行;国赛精选类别项目和新职业类别项目将参照相关职业(工种)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三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行,适当增加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和岗位实际操作等内容;由各承办单位负责组织专家制定中山市选拔赛竞赛组织工作方案和技术工作文件(含样题),并于赛前7天予以公布。纳入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按各赛项技术工作文件竞赛标准进行。

  四、竞赛时间及地点

  竞赛时间及地点以承办单位发布的竞赛组织工作方案为准,所有项目的选拔赛须在2022年11月30日前完成。

  五、奖励办法

  (一)举办中山选拔赛的项目,按名次评奖:实际参赛人数3人,仅设第一名;实际参赛人数4-5人,分别设第一名、第二名;实际参赛人数6人及以上,分别设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对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对其指导教练颁发“优秀指导教练”证书。

  (三)与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归并举办竞赛的项目,按已报备的各赛项组织工作方案进行奖励。

  六、其他工作要求

  (一)各项目承办单位、参赛单位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选拔赛各项目结束后,承办单位须将竞赛结果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结果公示及推荐参加省赛工作。

  (三)中山市代表队各赛项裁判员由已确定为中山市代表队选手所在的单位推荐,裁判员和选手需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核备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按流程统一组织省赛的报名和注册工作。

  (四)费用说明。本次竞赛均不收取各参赛单位报名费、参赛费等,承办赛项的费用由承办单位承担,各参赛单位参赛相关费用(交通费、餐费、推荐的裁判等各类人员费用等)自理。

  联系人:黄敏兆,13420237467;黄霞娟,88327755;黄海清,88320555。

  

  附件:1.中山市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与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山市选拔赛同类别项目汇总表

     2.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山市选拔赛参赛及承办单位信息统计表

     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新增项目中山市选拔赛报名表

     4.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山市选拔赛选手报名表

     5.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山市选拔赛裁判员推荐表

     6.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山市选拔赛报名汇总表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1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