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相关补贴的具体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10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关于落实“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相关补贴的具体措施》业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径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反映。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9日

关于落实“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相关补贴的具体措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我市基层岗位服务。根据《关于扩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及提高“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补贴标准的通知》(粤人社发〔2019〕50号)、《广东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方案》(粤人社发〔2021〕23号)要求,为有效落实及保障“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期内相关补贴发放,特制定本措施。

  一、生活补贴

  按照全省“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相工作生活补贴每月不得低于3600元(其中省财政承担2100元)的统一要求。根据我市居民生活消费水平,参照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水平,相关补贴标准提高至5200元;其中市、镇(街)两级财政共同配套生活补贴3100元;配套资金按《印发中山市调整完善市与镇区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府〔2012〕2号)文件精神,市级财政对镇(街)财政补助不超过40%;功能类镇(街)所需经费全额自行负担。

  二、社保补贴

  “三支一扶”人员统一按粤人社发〔2019〕50号文件规定的3600元工作生活补贴标准确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按照社会保险及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规定,用人单位缴纳养老保险14%、失业保险浮动费率0.39%、工伤保险浮动费率0.23%,基本医疗保险1.5%、补充医疗4.5%、生育保险0.8%;个人缴纳养老保险8%、失业保险0.2%,基本医疗保险0.5%、补充医疗1.5%的标准计算社保补贴。省财政按每人每月588元标准给予“三支一扶”人员社保补贴;社保补贴除省财政缴纳部分外,其余部分由市级财政负担。

  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缴纳基数、比例遇国家和省调整的,其对应社保补贴金额按新标准执行。

  三、其他补贴

  “三支一扶”人员每人每年1000元交通补贴、在岗服务满6个月的2000元一次性安家补助以及服务期间每人3000元的能力提升专项计划补贴,由省财政承担。上述3项补贴镇(街)或用人单位予以1:1配套。集中组织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产生的往返差旅费费用,由所在镇(街)或用人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报销。

  “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的,由所在镇(街)或用人单位安排资金一次性给予2.5万元奖励。

  四、其他福利待遇

  镇(街)或用人单位负责为“三支一扶”人员购买保额不低于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及按3600元工作生活补贴标准的5%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镇(街)或用人单位负责

  妥善安排好免费食、宿等基本生活问题,镇(街)或用人单位应当为“三支一扶”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并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

  镇(街)或用人单位将“三支一扶”人员纳入其工会管理并享受相应福利,其节日慰问金不低于每人每年3000元。镇(街)或用人单位可以结合实际适当给予年终绩效奖励。

  五、工作要求

  1.“三支一扶”志愿服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镇(街)、用人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的服务保障工作。服务期间安排专人负责,专人跟踪,按期按标准做好“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的各项补贴发放工作。

  2.省、市统筹生活补贴资金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按月发放到“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个人账户,并按标准缴纳社保。镇(街)或用人单位负责将本级负担的补贴资金按月发放到“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个人账户,不得拖欠或委托第三方发放。服务期满一次性奖励,在离开服务岗位之日起3个月内,镇(街)或用人单位划拨到“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个人账户。

  3.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集中组织实施,并负责统筹省财政补贴资金。各镇(街)或用人单位配套资金部分,待培训人员培训结束后,由镇(街)或用人单位从能力提升专项配套资金中报销。

  4.及时了解掌握“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日常工作生活情况,有效落实相关保障。

  5.加强跟踪督导,有效杜绝人员不在岗、“吃空饷”等违规情况发生。

  本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五年。

    

政策解读:关于落实“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相关补贴的具体措施解读

图解: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相关补贴的具体措施》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