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11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9-08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李仲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企业与技工院校共同设立工艺美术大师及技能大师工作站的建议》(建议第2023115号)收悉,经综合市教育体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工作的关注,此建议符合中山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对我市职业(技工)院校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及发扬我市传统特色工艺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全部采纳,并在实际工作中逐一落实。

  一、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推进校企合作

  我市鼓励、引导技工院校围绕中山特色支柱产业和新时代“4+6”产业集群,实施快速动态的专业调整,既开设有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专业、也开设有模具制造等传统专业。2022年,全市技工院校共签订校企合作企业超300家,建成94家企业技能人才服务站已培育出超7000名中级工以上技能人才,为我市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目前,市技师学院正在与中山市红古轩家具有限公司(中山市李仲良手工木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洽谈进一步的校企合作,共育技能人才。

  二、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促进技艺交流

  自2013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截至2022年底,我市共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9家。设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服务企业、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宗旨,立足企业、院校,面向行业,进行攻关、传艺、研发、交流等活动。技能大师工作室可聘请外单位的优秀技能人才加入本工作室,形成技术创新团队,及时总结推广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鼓励技工院校从企业选聘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特级技师等担任兼职教师,并可参照有关规定确定薪酬。

  三、劳动进校园,传承民族传统特色工艺

  (一)将手工制作编入我市《劳动课》教材。为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动手能力,中山市《劳动课》编写组根据中山地方特色和学生生活需要,编写了体现中山特色的劳动主题。如手工制作劳动主题编写了《制作轻黏土醉龙》这一具有中山地域特色的主题,中山市长洲醉龙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醉龙舞中的醉龙生动活泼可爱,是醉龙文化的象征。学生学习轻粘土醉龙的制作技能,可以感受劳动人民的智慧,传承醉龙传统文化。再如手工制作小木条、制作小木凳、制作简易小车,由浅入深、互相连接,难度螺旋上升,让学生在劳动实践过程中,逐步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认识劳动创造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

  (二)开展非遗文旅志愿者进校园活动。为切实加强对中山市青少年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2年成立中山非遗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分队,组织中山咸水歌、醉龙舞、家具制作技艺等2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共46名非遗文旅志愿者开展进校园公益培训活动,让中山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成为“非遗文旅志愿者”走进校园,全市“非遗文旅志愿者”进校园活动涉及中小学超过40间,进校园活动场次达720次。

  为有效落实非遗工坊的建设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乡村振兴局开展中山市非遗工坊的认定工作。经申报、实地调研、论证、公示等程序,认定“中山市红古轩家具有限公司”为中山市非遗工坊。中山市红古轩家具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中山市非遗工坊的作用,依托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家具制作技艺(大涌红木家具传统雕刻技艺),积极帮助本地区人群学习传统技艺,促进就业增收。2022年,红古轩非遗工坊被认定为广东省2022年度十大优秀非遗工坊建设案例。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技能人才培养、民族传统特色工艺传承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