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204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9-08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农工党中山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整顿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范管理的建议》(提案第132047号)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建议对我市人力资源业态发展情况调研,对行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深入研究,分析症结所在,针对问题提出清晰的工作思路,具有可行性、指导性。经研究,各方面建议务实中肯,可操作性强,我局与会办单位均充分吸收采纳,在今后工作中因地制宜分步落实,不断改进和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

  一、关于严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准入门槛的建议

  吸收采纳。

  目前,劳务派遣机构为前置许可事项,在市场主体申请登记中,严格按照《市场主体登记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要求把好准入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后置许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依托中山市商事监管平台,切实履行“双告知”职责,将含有后置审批项目的市场主体信息精准推送至市人社局,市人社局依市场主体申请及时办理相关经营许可,并将办理结果通过中山市商事监管平台反馈至市场监管部门,实现跨部门涉企经营信息数据共享归集应用,进一步提升登记监管效能,促进协同监管。

  二、关于构建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的建议

  吸收采纳。

  (一)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提质增效。2023年2月,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市人社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2023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加快落实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产业、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市人社局草拟了《关于推进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发展和市场化水平,引导企业快速成长。

  (二)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建设。统筹火炬园、东区园、小榄园以“1+2”模式整体申报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认定,发挥主园区辐射带动效应,基本形成覆盖东、北部产业区域和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的人力资源服务网络。市、镇(街)协同配合推进60多项政务服务全面入驻产业园,涵盖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社保保险、人才服务等服务领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便捷高效“一站式、零距离”服务保障。今年5月,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顺利创建成为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

  (三)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推动我市公共就业服务社会化进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标准体系,统一核心业务流程和规范,编制了《中山市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化手册》,涵盖公共就业服务的全部业务,并在基层平台和各级服务窗口全面推广。二是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制定行业标准。经市人社局指导并推荐,广东汉普集团在司法辅助外包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经验得到省市场监管局认可,成功获批2022年广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着力推动建立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市人社局联合广东汉普集团、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共同制定《法院辅助外包服务规范 诉讼辅助服务(T/ZSHRA001-2022)》《法院辅助外包服务规范 审判辅助服务(T/ZSHRA002-2022)》《法院辅助外包服务规范 执行辅助服务(T/ZSHRA003-2022)》等三个团体标准,引领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四)推动就业供给服务精细化发展。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对城镇困难群体等服务对象的分级分类就业援助质量和服务效果,组织开展“南粤春暖”“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增加视频面试、直播带岗等服务手段,拓宽供需信息对接渠道,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力促各类服务群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三、关于落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分类管理制度的建议

  吸收采纳。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告知承诺制,根据改革要求重新梳理业务文书和办事指南,进一步加强协同监管,推动政务服务提速优化,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一点经办、全网贯通”。持续开展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评选活动,进一步深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提高行业诚信建设水平。每两年举办一次诚信示范机构评选活动。2021年,31家服务机构获评诚信等级,其中8家服务机构荣获“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称号(A级)。今年第三季度将委托市人力资源协会组织开展新一期评选活动。

  四、关于加大对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的建议

  吸收采纳。

  (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加强监管抽查。2022 年,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企业年度报告抽查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统一部署,我市对应四个职能部门联合实施“企业年度报告抽查”,联合抽查 143 户企业,检查发现 50 户企业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经营异常),其余的 93 户企业均未发现问题,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做好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失信联合惩戒。目前,四个部门制定了“2023 年度企业年度报告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并公示,待企业完成年度报告申报后,在7至10月份实施部门联合抽查监管。

  (二)加强执法力度打击“黑中介”。今年2月份,市人社局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活动,摸清了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节后用工基本情况,通过严厉打击“黑中介”、违规招用工等违法行为,促进了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3月,市人社局制定印发《中山市2023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执法行动,行动期间专门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火炬区、东区、小榄、东凤等重点镇街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针对前期摸排中,企业和求职者反映的就业歧视、“黑中介压低单价”、虚假招聘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对中介机构的资质、派遣工信息台账、工资发放、派遣岗位设置、未成年工派遣等方面深入核查。2023年上半年,专项行动共出动人社、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人员约3400人次,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有招聘行为的用人单位等单位1382家次,其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704家、一般用人单位673家、新业态企业5家,在落实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内容的同时,将整治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和骗取失业补助金相关情况列入一并开展检查。检查中,共发现存在招聘违规违法行为的单位45家,针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均已责令改正,相关单位已落实整改。

  (三)加强宣传教育树立维权意识。市人社局不断提升维权执法工作的服务“温度”,将以往单一检查执法的工作方式,向为民办实事、为企优服务转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向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用工单位广泛宣传“用工保障四条”等惠企政策,规范行业信息发布规范,提高人力资服务机构及劳务派遣机构的守法意识,引导务工人员“擦亮眼睛”防范招工陷阱,到正规劳务中介机构或企业求职,引导用工企业通过与有资质的劳务中介机构合作招聘人员。同时主动收集企业反馈的难点、堵点问题,发挥专项行动机制效能,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为求职者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白皮书课题调研。为加快推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将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白皮书课题项目,面向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端开展进一步“问需问计”,全面了解掌握供需发展现状,客观分析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景,探寻行业高质量发展可行性路径,为优化调整扶持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完善行业协会组织架构,扩充行业协会覆盖面,把劳务派遣机构纳入会员范围,实现人力资源协会与劳务派遣协会合二为一。积极鼓励和吸纳更多的企业、人力资源和劳务派遣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和其他非经济组织加入协会。结合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现状,积极引导人力资源协会以精准服务为宗旨,增强行业协会凝聚力与执行力,发挥行业协会在协调、服务、监督和自律方面的作用。

  (三)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搭建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深度融入中山新时代“十大舰队”产业链。制定供需对接方案,多措并举推动重点制造业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四)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搭建政府、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间横向联合、供需对接、经验交流的平台。通过编制发布中山市人力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和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持续提升人力资源行业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五)持续开展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工作,充分应用中山市商事监管平台双随机抽查系统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重点整治“黑中介”、就业歧视、发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规范用工和劳动者就业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全力推进规范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发展,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行业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1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