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214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9-08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张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的建议》(提案第132147号)收悉,经综合市委网信办、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疗保障局和邮政管理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工作的关心。您分析了我市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四点思路建议,建议切合实际且有效可行,具有前瞻性、可行性、指导性,为我市下一步谋划开展该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有助于我市进一步保障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我市新就业形态和谐、有序、可持续发展。  

  一、关于加强对新业态的用工监管的建议

  我们吸收采纳该建议。市人社局从2022起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健全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把不完全符合确定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范围;组织召开头部平台企业座谈会,了解平台用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指导平台企业带头贯彻执行《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督促头部平台企业完善涉及劳动者其权益保障的平台算法规则、用工关系协议、休息休假制度等,履行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责任,用行业自律规范新业态用工。

市总工会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体协商、帮扶关爱、矛盾化解等工作,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工会进万家·温暖行动”等品牌活动,成立中山市新业态工委会,制定了《中山市新业态工委会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成立“三新”领域工联会4家、工会33家,发展“八大群体”会员10299人,其中农民工会员8548人。探索建立新业态行业劳资沟通协商机制,以快递从业人员需求为导向,积极指导快递行业工联会,发挥劳资沟通协商机制作用,积极与行业协会、头部企业、企业代表沟通协商,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保障快递从业人员劳动安全权益,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持续在提高派费、建立健全投诉甄别机制等方面继续下功夫。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外卖送餐群体积极开展相关监管工作。一是推动平台加强对外卖送餐群体关怀。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外卖送餐群体权益保障,督促平台加强对配送服务站走访辅导,组织骑手培训,畅通骑手沟通渠道。同时,加强对合作商的指导和管理,降低合作商管理难度和风险。围绕劳动节,美团为骑手设置了五一劳动奖章,通过给表现优异的劳动模范颁发荣誉和小礼品,激发配送团队积极性,引导配送群体树立正确价值观。二是推动外卖群体党建工作。探索以党建引领,带动外卖送餐群体健康发展,打造外卖骑手党建服务体系,建立外卖骑手党支部,全市各镇街在主要骑手聚集区域建设暖蜂驿站,为外卖骑手提供遮风挡雨、休息充电的场所,2023年将发展200家外卖暖蜂商户,为骑手提供电动车检修等服务。三是探索外卖骑手志愿者队伍,2023年将重点探索建立外卖骑手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打造外卖骑手培训课堂,对外卖骑手开展食品安全等培训工作,提升骑手安全意识,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治理工作。

  二、关于鼓励参与社会保障的建议

  我们吸收采纳该建议。为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险权益,市人社局大力宣传《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组织相关企业开展政策和操作指引培训。截至目前,按省人社厅统计,我市八类特定人员(包括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参保70192人次,在全省各市排前列。2022年,省人社厅等十一部门印发了《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试行)》,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职业伤害保障,我市正在贯彻执行中。市医保局根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粤医保规〔2022〕2号)、《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职工生育保险办法的通知》(中府〔2022〕25号)和《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相关规定,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并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可以职工身份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不享受生育津贴,其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的起止时间与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时间一致,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可规定予以报销。

  三、关于发挥商业保险作用的建议

  我们吸收采纳该建议。《中山市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博爱康)投保细则(2023年)》规定: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可参加中山市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博爱康)。“博爱康”是与中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下统称“三重制度”)综合保障相衔接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具有“低保费、低门槛、广覆盖、高保障”的特点,作为商业保险性质的“博爱康”对符合投保条件的参保人在投保和理赔时均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既往症,医疗保险参保人均可自愿参加。参保人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为本人及直系亲属缴纳“博爱康”,并通过与医保系统的对接实现商保和医保的一站式结算。

  市邮政管理局根据《广东省邮政管理局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快递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邮政管理局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总工会 关于印发广东省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若干措施的通知》相关规定,要求快递企业应当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快递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鼓励快递企业补充购买商业人身意外保险。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按规定为其使用的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快递从业人员参加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鼓励相关人员自愿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

  四、关于强化新业态员工培训就业的建议

  我们吸收采纳该建议。近年来,市人社局加强新业态就业岗位信息收集管理,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求职特点和需求,开辟适合新业态从业人员成长发展的优质岗位。切实加强岗位信息采集力度,积极拓展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岗位信息的获取路径和渠道。拓宽就业岗位信息发布渠道,畅通用人单位招聘用工和新业态从业人员求职就业的信息对接渠道,通过线下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等便民服务途径,线上的“中山公共招聘服务平台—零工专区”等云招聘发布渠道,“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载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业态灵活就业岗位信息发布,强化就业指导服务,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助推新业态从业人员更快更好就业。

  市交通运输局按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2022年全市组织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260场次,同比增长56%;出租车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53人,同比增长96.3%;网络预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10402人,同比增长82.6%。一是加强培训,聘请省、市交通运输行业专业讲师授课,进一步提高我市出租车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出租车驾驶员服务意识;二是强化考核,根据出租车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组织协会对违章扣分的驾驶员进行日常停班培训、考试。   

  专此答复,再次诚挚感谢您对我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1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