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以案释法
民法典之合同篇—优先承租权
发布日期:2022-05-09  信息来源:中山市普法办 中山市司法局 
分享:


  老王想开一家烧烤店,就租赁老李家的铺面,两个人约定的租金是每年5万元,租约签了3年。老王为了开这个烧烤店,先后投入了几十万的装修费,前后张罗,可算是把这家店给搞得红红火火,周边几十家工厂的工人下了班都要到这里来吃宵夜。

  烧烤店经营到了第三年年末,老王想续约,但是老李一直在忙,老王也拖延症发作,就把续约的事情拖了下来。老王有惊无险的又继续经营了一年,这一年期间,老李也正常收着租金。时间到了第五年上,老王突然收到了儿子小王的电话,小王说,他在寻租平台上看到老王租的店铺在出租,老王上网一看,还真是。老王又急又担忧,生怕老李真的给把店铺租了出去,一个电话就打到了老李哪里。老李很直白的承认了自己在出租店铺,老李觉得,老王自己没有续租,现在是非法占有自己的店铺,自己收的是占用费,不算租金,自己要出租天经地义,老王想再租下来,却不想老李斩钉截铁的说,同等条件下不会租给老王,除非老王出价比别人高5000一个月才可能租给老王,不然老王就等着自己的装修和人气白费。老王找到街道办求助,正巧街道办正在搞《民法典》普法活动,公益律师看过老王的情况后告诉老王,根据《民法典》第734条,老王没有续租的这一年,实际上也是在原租赁合同中,只是原租赁合同变为不定期租赁合同,而且老王有权以同等条件优先承租老王的店铺,听完以后,老王就打算直接去找老李谈谈,没成想,老李主动上门和老王续租了,原来,老李当时也被街道的普法活动吸引,知道了自己的错误。

  房屋租赁合同落脚处,是冰冷的房东和租户,但房屋钥匙从一个手心到另一个手心的过程,却满满是双方对彼此的信任和尊重。《民法典》通过约定租赁期限届满后承租人的继续租赁权和优先承租权,就是为了削掉租户身上过多的忧虑,使得房东和租户,有了更多的平等,也使得尊重和信任充满生机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