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以案释法
民法典之合同篇—免除债务需要对方同意
发布日期:2022-05-24  信息来源:中山市普法办 中山市司法局 
分享:


  小王刚刚毕业,想要买车,就问自己的伯父大王借了20万,小王觉得自己工作很好,很快就可以还回来这20万。没曾想,小王第一份工作,就因为不适应工作,离职了,于是就没钱还大王了。

  正好这段时间,大王赚了一大笔钱,就告诉自己的侄儿小王,自己不打算让小王还钱了。小王一听,欢天喜地,但是还是决心虚伪一下,心想大王已经撤销了债务,自己就算拒绝也没事,就主动告诉大王,自己肯定能在三年内还给大王,让大王别担心。

  就这样,平安无事的过了两年,大王突然生意败落,欠了很多钱,而小王又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存下来一大笔钱,大王就去问小王借20万来渡过难关,但是这时候的小王就拒绝了借钱给大王。大王很生气,自己赚到爆炸的时候,还提出过免除小王的债务,自己困难的时候,小王这样做,太没有良心,就直接向法院起诉小王,要小王还钱。

  庭审中,小王告诉法庭,大王两年前就免除了自己的债务,不让自己还钱,不管自己说过什么,根据《合同法》,大王都主动撤销了债务。但是,法官告诉小王,根据最新的《民法典》第575条,债权人提出免除债务,如果债务人不同意的,该债务其实也没有免除,所以小王还应该还这笔钱。

  债务免除,本身是《合同法》中的单方行为,他的本意是免除债务,债务人自然肯定会欢迎,但是不可否认,如果一个行为涉及到对方利益,都应该获得对方的同意,哪怕是看上去有利于对方的事情。《民法典》规定了债务免除中的债务人否决权,就是为了保证无论何种情况,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哪怕是选择不好的后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