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以案释法
民法典之侵权篇—紧急情况可自助
发布日期:2022-07-04  信息来源:中山市普法办 中山市司法局 
分享:


  小明开了一家火锅店,一直生意都很红火。但是,经常遇到吃霸王餐的人,这让他非常苦恼,拿这帮人确实没办法,打又打不得,报警等警察来人早跑了,所以每次遇到这种事情都只能忍了,没想到忍的越多,直接赖上小明的无赖就越多。

  这一天,小明的火锅店正常开张,又来了两个客人,一进门就把宝马车钥匙丢桌子上,开始点餐,前前后后点了四百多的菜,两千多的酒,吃饱喝足以后,就打算吃霸王餐跑路。

  服务员连忙来找小明,小明到场一看,心想又是吃霸王餐,必须要阻止他们走人,心里一急,就直接抢了这两个人的宝马车钥匙,让员工把宝马车车轮给锁了,告诉这两人,不给餐费就别想拿走车钥匙。

  这两人还不怕事,告诉小明,小明抢车钥匙就是抢劫,抢劫这么贵重的东西,小明得坐牢,说完就自顾自坐上,自己给自己倒了杯茶,喝了起来,还说要报警,让公安局过来立抢劫案。

  小明心里就慌了,犹豫要不要还这把车钥匙的时候,旁边一桌正好是刚刚受本地社区邀请过来进行《民法典》普法的律师团队,为首的律师直接告诉小明,让小明别慌,这属于《民法典》1177条规定的自助行为,小明可以临时扣留这两人的财物,只要立刻报警和保证别损害被扣留财物就可以,小明听完立刻打算报警。

  这时候,这两人慌了,连声说立马给钱。自此以后,小明的店很少有人敢来吃霸王餐了。

  所谓自助行为是指,行为人为了实现自己的请求权,在事情紧迫而又不能及时请求国家机关予以保护的情况下,自己所采取对他人的财产或自由加以扣押、拘束或者其他相应措施的行为。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七条明确规定了自助行为,也强调了受害人事后应立即请求有关国家机关处理,以保障自助行为的合法性。该制度的确立赋予自助人在一定条件下的自我保护的权利,使其能及时有效合理地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有了法律依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