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信息专栏 > 互联网+职业指导
【典型案例】“点对点”精准对接开启东西部劳务协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6-17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2022年,市人社局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与贵州省六盘水市劳务协作工作,推动两地三项工程提质扩容,开启东西部劳务协作新篇章。

  聚合力,积极推进“县镇协作”建立中山-六盘水“县镇对接”劳务协作机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援企稳岗、扶持补贴等优惠政策。今年节前,我局派出12个工作组赴四川、贵州等地开展劳务对接,通过36个驻外劳务工作站赴重点劳动力输出地区开展劳务输出。节后,我局提前谋划结对六盘水市劳务协作工作,迅速开展节后包机专列专车“点对点、一站式”接返六盘水劳动力2022春节后中山共接返六盘水籍新老员工1002名,其中组织1趟专列接返180名,组织21趟专车接返822名,助力员工安全迅速返岗。同时,我局积极发动社会多方力量,带动更多镇街、企业、商协会自发接返员工,促进劳动力快速回流。

  2021年我市就业转移六盘水农村劳动力4627人,其中脱贫人口1896人;在六盘水市建立市级劳务工作站1个,组团人社分局在结对县(区)建立劳务工作站5个,六盘水市驻中山劳务协作工作站3个;发布岗位信息83834个,贵州省在我市就业人员达3万人。

  强服务,异地安置促进就业。中山在贵州六盘水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强服务 拓渠道 协作帮扶促就业”的2021年东西部劳务协作对接活动。一是送岗上门,推动外出务工。分别在六盘水新业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盘州市组织2021年东西部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专场招聘会,提供4000多个优质岗位和就业政策咨询,近200名农村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二是送教下乡,提升专业技能。组织高水平专家团队为六盘水市脱贫人口送教下乡,在沙龙、尖山和新业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办4期家政技能培训班,共计164名学员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学员129)。三是走访慰问,“送温暖”宣讲政策。牵头镇街组团入户慰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脱贫人口,为其添置过冬御寒物资,听取脱贫人口就业情况,了解就业需求,宣讲就业政策。

  授技能,推进广东三项工程。一是共建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站。中山市与六盘水市共同建设中山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站,在六盘水市开展了系列线上线下家政就业服务。引入香山家政平台,帮助六盘水市家政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为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和建立信用档案,促进家政服务更加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二是提高六盘水家政师资水平。在中山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站组织举办了第一期53人的中山-六盘水家政师资培训班,将培训合格的学员录入六盘水市家政师资库,打造出一批专业化的家政培训师,显著增强六盘水市家政培训师资力量。三是举办家政劳务现场招聘会。在六盘水市鱼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六盘水市人力资源市场分别举办2021年省际家政劳务对接现场招聘会,中山市10家家政企业提供优质岗位需求人数达790人,达成就业意向60人。四是深入开展两地家政协作。中山市与六盘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中山市家政企业与六盘水市家政企业,分别就香山家政平台建设、技能培训和职业评价、课程开发和从业人员输送等方面,签订了6份南粤家政服务对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我市10名家政培训专家被六盘水市人社局和商务局聘为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导师。五是粤菜师傅共启乡村振兴“风味之路”。在盘州市组织1期粤菜师傅培训班,进行专题粤菜课程授课,培训盘州市粤菜技能人才,对学员从事餐饮服务或自办菜馆等都有较大帮助。50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学员12六是广东技工送技能。开展“订单班”招收六盘水学生到中山技师学院就读。就读期间减免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等,并按月给予部分生活费补助。首批18名六盘水籍学生已到中山入学。七是推进开展校企合作。中山市技师学院与贵州首钢水钢技师学院结对推动广东技工培养。双方开展师资队伍建设,技能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规划,教育教学指导,学生管理指导,建立交流制度等多方面的帮扶,实行资源共享。同时组织牵头镇街人社分局、重点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赴六盘水市开展人力资源对接活动,累计签订了16份校企合作协议,积极推动脱贫人口技能培养和转移就业合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