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粤菜师傅” “广东技工” “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专栏 > 工作信息
关于进一步加强“南粤家政”工程母婴、居家服务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2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各人社分局,各相关单位:

  为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提升“南粤家政”工程母婴、居家服务培训管理工作质量,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做好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指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函》(粤人社函〔2023〕5号)和《关于加强“南粤家政”工程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粤三项办〔2023〕2号)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南粤家政”工程母婴、居家服务培训管理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母婴、居家服务培训质量

  各培训单位要根据母婴、居家服务类工种特点,以培训带动就业创业为导向,严格按照相关工种培训课时课标,组织开展母婴、居家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在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中,要以扩大家政服务类技能等级证书人才培训为重点,提升“南粤家政”培训层次和质量。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清单(附件1),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南粤家政”工程涉及母婴、居家服务培训管理工作开展全面的梳理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二、认真落实实名制台账报送制度

  由于原“南粤家政”培训管理系统平台较老、功能不全,无法满足精细管理的需求,培训数据统计由原先机构在系统自行填报改为由镇街人社分局整理审核培训台账后以表格形式,将培训实名制台账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汇总。“南粤家政”母婴、居家服务培训单位在培训过程中要严格做好学员考勤登记和培训照片、视频记录,据实填报《中山市“南粤家政”培训人员明细表》(附件2),并按照《中山市“南粤家政”培训台账模板》(附件3)整理实名制培训台账,于培训结束后7日内向所属镇街人社分局报送《中山市“南粤家政”培训人员明细表》和台账盖章扫描版。各镇街人社分局要及时整理汇总辖区当月新增母婴、居家服务培训人员明细,于次月1日前报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建设能力科,联系人及电话: 张志阳,0760-88318992;邮箱:zsrszjk@163.com。

  三、严格“南粤家政”培训监管

  各镇街人社分局要加强对辖区母婴、居家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的指导和监管,认真审核培训课时和培训内容,加强培训现场检查督导,严格台账审查和数据统计,定期电话抽查和实地检验,杜绝出现漏报错报多报情况,坚决防范和惩治弄虚作假行为。涉及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的应严格把关审核,加强资金监管,如发现存在虚假培训、违规培训、套骗补贴等情况要严肃依法查处。

  附件:1.“南粤家政”工程数据统计相关审计问题清单

  2. 中山市“南粤家政”培训人员明细表

  3. 中山市“南粤家政”培训台账模板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2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