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搜索: 人才引进 社会保险 创业 培训补贴 技能鉴定
当前位置:首页 > “粤菜师傅” “广东技工” “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专栏 > 工作信息
关于开展2023年度中山“粤菜师傅”工程“五名”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13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积极挖掘推动“粤菜师傅+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根据2023年香山美食文化推广系列活动工作活动安排,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决定联合开展中山“粤菜师傅”工程“五名”评选活动,包括:星级“粤菜师傅”、粤菜名店、粤菜名品、粤菜名村、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计划评选认定、中山“粤菜名品”15个左右(其中,名菜10个、名点或名小吃5个左右)、中山“粤菜名店”10个、中山“粤菜师傅”名村5个、“中山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5条,进一步加深“粤菜师傅”工程在我市文化、乡村、旅游等领域的印记,深化“粤菜师傅”工程对乡村振兴、拉动消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二、申报要求

  (一)中山“粤菜师傅”名店

  在中山本地经营的粤菜门店,企业或单位均可参与。参评的店铺要有固定的商号、店名和场所,拥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店铺提供的菜品种类丰富,具有鲜明的中山本地特色,在社会和消费者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且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等事故。

  (二)中山“粤菜师傅”名品

  以企业或单位均可参与,参评菜品需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化底蕴,能代表中山饮食文化和传统特色,可在现有中山传统名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开发改造,并获得市场认可。

  (三)中山“粤菜师傅名村

  以村居或社区为单位申报,结合发展“一村一品”,评选在“粤菜师傅”培育、粤菜美食文化传承、粤菜美食门店建设或特色食材种植(加工)等方面有明显潜力、或鲜明特色、或突出建树的“粤菜师傅”名村。

  (四)中山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以镇街为单位推荐申报,每条线路需包含有不少于2个文化旅游景点、不少于3个主营粤菜(含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的美食店;如线路游玩时长超一天,应增加特色酒店或民宿:线路上的景点及美食店可分布在一个镇街行政区域内,也可由相邻镇街联合申报。获评线路上的粤菜美食店将被认定为特色乡村旅游粤菜美食店。

  (五)星级“粤菜师傅”

  个人申报,申报人原则上应为中山市户籍居民或常住居民,在中山市从事粤菜烹饪(或面点制作)相关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目前在中山市餐饮行业从事烹饪(或面点制作)岗位的粤菜厨师。认定程序、名额分配等内容详见《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省星级“粤菜师傅”认定工作的通知》(附件5)。

  三、申报费用

  参评主体(含个人、企业、村居、社区)免收报名费、评审费。

  四、评选奖励

  (一)荣誉奖励。对获评的中山“粤菜名品”、中山“粤菜名店”、中山“粤菜师傅”名村、“中山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颁发牌匾和证书。

  (二)宣传推广。对获评的中山“粤菜名品”、中山“粤菜名店”、中山“粤菜师傅”名村、“中山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进行采访、拍摄,以新闻报道、微信公众号推文、视频发布等形式进行推广。需获评单位及个人配合。

  五、申报材料

  (一)中山“粤菜师傅”名店

  1.《中山“粤菜师傅名店”申报表》(附件1,一式两份);

  2.每家粤菜美食店不少于3张照片,每张照片2-10M;约2分钟的名店整体介绍视频。

  (二)中山“粤菜师傅”名品

  1.《中山“粤菜师傅”名品申报表》(附件2,一式两份);

  2.每个推荐菜品图片至少3张,每张照片2-10M;约2分钟菜品制作展示视频。

  (三)中山“粤菜师傅”名村

  1.《中山“粤菜师傅”名村申报表》(附件3,一式两份);

  2.每个申报村提供至少5张图片,含自然环境、特色粤菜、历史文化照片等,每张照片2-10M;约3分钟介绍视频。

  (四)中山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1.《中山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表》(附件4,一式两份);

  2.线路相关景点、特色美食、酒店民宿照片,每个点不少于2张照片,每张照片2-10M;约3分钟的线路整体介绍视频。

  (五)星级“粤菜师傅”

  申报材料要求按《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省星级“粤菜师傅”认定工作的通知》执行。

  六、评选流程

  (一)宣传发动。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结合镇街实际,会同辖区内相关单位、行业协会,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申报。各镇街人社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商务部门、宣传文化部门要落实好宣传发动和酝酿申报工作,应组织申报主体报名。

  (二)申报对象报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名方式。

  1.申报时间

  2023年11月15日至12月14日

  2.申报方式

  线上报名:申报表请发送至804188244@qq.com

  线下报名:

  (1)中山市烹饪协会,地址:中山市东区街道三溪村福田五街12号

  (2)中山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地址:中山市东区街道中山五路1号中山日报社9楼

  3.联系人及电话

  区小姐:18666182636

  黄小姐:13824790168

  (三)组织评审。

  1.中山“粤菜师傅”名品,组织网络评审、专家评审团现场评审;

  2.星级“粤菜师傅”,组织专家评审团现场评审;

  3.中山“粤菜师傅”名店、“粤菜师傅”名村、中山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组织专家评审团进行资料评审和实地考察。

  时间安排:

  实地考察时间暂定为12月13-14日;

  现场评审时间暂定为12月20日。

  (四)结果公布。经评审后确定的中山“粤菜师傅”名店、中山“粤菜师傅”名村、中山“粤菜师傅”名品、中山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星级“粤菜师傅”名单,报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审定通过后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门户网站上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无异议的将予认定,并发放证书及牌匾。

  附件:1.中山“粤菜师傅”名店申报表

  2.中山“粤菜师傅”名品申报表

  3.中山“粤菜师傅”名村申报表

  4.中山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表

  5.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省星级“粤菜师傅”认定工作的通知

   中山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

  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2月11日


附件下载: 附件1-4.docx
打印 关闭